法制網青島11月4日電 記者薑東良 通訊員丁德振 今日,山東省黃島區人民法院安全生產審判庭正式揭牌成立。據悉,設立安全生產審判庭,促進安全生產矛盾糾紛的法治化解決,建立司法提前介入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整改工作機制,這在全國尚屬首家。
  據介紹,安全生產審判庭與法院行政審判庭合署辦公,主要受理轄區內危害生產安全、重大交通安全的刑事案件、職工工傷類的勞動爭議民事案件及涉安全生產的各類行政案件和非訴行政執行案件;經行政機關申請,對依法作出停產、停業整頓或者停止使用的決定,經停產、停業整頓後,仍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可向法院提出申請,由法院強制執行,拒不執行的,以拒不履行判決、裁定罪追究刑事責任;通過審判工作和非訴審查工作,發現和監督管理部門在安全生產方面的監管漏洞和不作為行為,及時提出改進的司法建議。同時,安全生產審判庭結合典型案例,組織開展公開宣判、以案釋法等活動,進一步增強全民的安全防範意識,大力推動安全文化建設。
  在此基礎上,該院還將探索創新安全生產民事、刑事、行政案件集中審理的審判機制,統一司法審判的法律適用和裁判尺度,突出加大安全生產監管力度,依法嚴厲打擊危害生產安全的犯罪行為,逐步實現行政訴訟、經濟處罰與刑事懲罰“三審合一”的安全生產審判模式,進一步發揮司法審判在創造良好安全生產環境、促進轄區經濟社會科學發展方面的積極作用。  (原標題:黃島法院全國首創安全生產審判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xqkcdneo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