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7月4日訊(記者 米格)昨日,國內知名學者酈波攜新書“中華家訓智慧”亮相第四屆江蘇書展,博古論今暢談家訓文化的現代意義,這是酈波精心為廣大青少年讀者送上的文化大餐。
  在活動現場,酈波從中國漢字聽寫和中國成語說起,講到當前漢字文化、成語文化熱的根源實際上是文化覺醒的一種表現,他希望將中華文化的大智慧根植於“國之未來”當中。
  家訓智慧承載厚重
  “中華家訓,別有智慧”,酈波說之所以要給廣大青少年讀者撰寫這樣一部文化讀本,是因為古代家訓典籍中的內容極其豐富,學習之道、立身之道、家庭之道、事業之道,莫不成為古代家訓的關註點。它所承載的歷史智慧與人生智慧正是青少年成長所必需的養料。
  讀書可以改變氣質
  說到讀書與治學,酈波擔憂道:“我一直固執地認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幸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悲哀。”他認為家庭教育的缺失,閱讀的膚淺化、碎片化都在漸漸侵蝕青少年的成長。而在這樣的情況下,只有潛心讀書才是正解。
  “我在書中講了很多名人讀書的例子,他們或因讀書改變了命運,或因讀書提高了自身修養,還有的通過讀書學會了妥善辦事的技巧。我希望讀者能從這套書中汲取人生的智慧,也希望以此書影響更多的讀者愛上閱讀。”酈波說。
  讀書應不求甚解
  “曾經有人問過我,準備一場講座需要多長時間,我告訴他我用了40年”。在活動的最後,酈波建議廣大青少年讀者,“別人的書都是註解,自己的心才是原文”。“中華家訓智慧”是古人思考和實踐的大智慧,要想內化為自己的東西,還需仔細體悟、付諸實踐。  (原標題:“自己的心才是原文” 學者酈波在江蘇書展暢談家訓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xqkcdneo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