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進京12天來,市自來水集團六大水廠共接水845萬立方米,大約每天70萬立方米。南水涓涓進京,點滴彌足珍貴,節水仍需牢記心頭。昨天,市自來水集團公佈一組數據:自去年5月1日北京實施居民階梯水價以來,自來水集團市區供水範圍內用戶每人每日節約用水量兩升;以此測算,實施居民階梯水價後,每年可節約用水量近1000萬立方米,相當於5個昆明湖。
  96%用戶屬第一階梯
  家住真武廟5里6號樓的張香穩阿姨已經堅持節約用水很多年了。洗菜講究順序,先洗乾凈點的黃瓜、葉菜,再洗帶土的土豆、胡蘿蔔;洗菜的水放桶里儲存起來,用於擦地、沖廁;洗澡時最開始放出來的是涼水,也別白白放掉,接起來做別的用途。張阿姨家三口人,兩個月一共才用了11立方米水。
  市自來水集團昨天發佈了居民階梯水價實施以來的數據。自來水集團市區供水範圍內實行居民階梯水價的用戶一共3015916戶,其中當年累計用水量在第一階梯範圍內(0-120立方米)的2916855戶,占96.72%;第二階梯範圍內(121-176立方米)的64217戶,占2.13%;第三階梯範圍內(176立方米以上)的34844戶,占1.15%。
  這意味著,超過96%的用戶將自家用水量“保持”在了第一階梯範圍內(0-120立方米)。
  市自來水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對居民階梯水價施行情況和節水效果進行持續跟蹤監測和分析,積極推進分戶計量改造。南水北調水源進京後,市自來水集團將繼續大力推進漏損控制工作。
  每人每日節約兩升水
  市自來水集團對實施居民階梯水價後的節水效果進行了統計分析,結果表明,在戶均用水量下降和各階梯用戶數量變化方面均取得了明顯效果。
  市自來水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居民階梯水價實施以來,戶均月用水量下降0.17立方米。自來水集團市區供水範圍內實行居民階梯水價的用戶,每月戶均用水量與2013年同期比較,由7.77立方米下降到7.6立方米,同比下降0.17立方米,下降比例2.19%,摺合每人每日節約用水量兩升。以此測算,實施居民階梯水價後,每年可節約用水量近1000萬立方米,這相當於5個昆明湖的水量。
  同期各階梯的用戶數量也發生了變化。2014年用水量在第二階梯、第三階梯範圍內的用戶數量比2013年同期分別下降8.92%、29.67%。2013年用水量在第二階梯和第三階梯的用戶中,有5.76萬戶通過節約用水,在2014年同期將用水量控制在第一階梯;2013年用水量在第三階梯的用戶中,有0.58萬戶通過節約用水,在2014年同期將用水量控制在第二階梯。
  晨報記者 王海亮
  ■晨報提醒
  今年分檔基數按全年用水量定
  市自來水集團昨天提醒市民,與去年階梯水價從5月1日開始施行不同,2015年居民階梯水價年度分檔水量基數將按全年用水量確定。其中第一階梯用水量為不超過180立方米,第二階梯用水量在181立方米至260立方米之間,第三階梯用水量為260立方米以上,各階梯水價保持不變。
  同時提醒市民,根據市發改委通知,本市非居民用戶水價於2015年1月1日起由每立方米7.15元調整為8.15元,其中污水處理費由每立方米2元調整為3元,水費和水資源費單價保持不變。
  市民如咨詢水價及階梯水量等問題,可撥打市自來水集團客服中心電話96116。
  晨報記者 王海亮
  ■相關新聞
  中線明確供水“出渠價”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 記者8日從國務院南水北調辦獲悉,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下發《關於南水北調中線一期主體工程運行初期供水價格政策的通知》,中線工程各口門價格(即“出渠價”)分區段制定,共劃分為6個區段,同一區段內各口門執行同一價格,水價隨輸水距離遞增。
  根據通知,水源工程綜合水價為每立方米0.13元(含稅,下同),幹線工程河南省南陽段、河南省黃河南段(除南陽外)、河南省黃河北段、河北省、天津市、北京市各口門綜合水價分別為每立方米0.18元、0.34元、0.58元、0.97元、2.16元、2.33元。  (原標題:階梯水價 每年節約5個昆明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xqkcdneo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