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陳邦明 沈文金)珠海再次吹響西部地區(包括高欄、金灣、斗門)開發建設的號角。記者日前從珠海西部開發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工作會議上獲悉,珠海將以構建大交通、發展先進裝備製造業、推動生態新城建設為抓手,突破地域界限,樹立“三區一盤棋”的大格局,統籌推進西部地區的全面開發,加快建設成為珠三角新的經濟增長極和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
  目前,珠海東部與西部、城鄉之間的發展仍不平衡,這與“生態文明新特區、科學發展示範市”的內在要求仍有差距。但經過第一輪尤其是近幾年的高端謀劃和開發建設後,西部的產業、交通、城市已發生較大的變化,為新一輪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與此同時,珠海西部又面臨省部共建珠江口西岸先進裝備製造產業帶、港珠澳立體交通樞紐地位確立、西部生態新區獲批成為全省推進新型城鎮化重大戰略平臺等三大機遇,全面開發正逢其時。
  下一步,珠海將向改革要動力、要活力,從組織架構、工作機制、保障措施、要素保障、改革創新等工作著手,在城鄉統籌機制、農村綜合改革、生態文明制度、投融資體制、城市管理體制等方面進行創新,開足馬力推進西部的全面開發。
  目前,珠海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李嘉任組長,市委副書記、市長何寧卡任第一副組長,市委常委、高欄港經濟區黨委書記趙建國任常務副組長以及市區各部門共同參與的西部地區開發建設領導小組,並設立產業、交通、城建三個專項工作組,統籌、協調推動西部開發建設“由點到面”、“由局部到整體”全面推進,力爭在3年內取得明顯成效。
  根據初步工作方案,以科學發展、跨越發展、綠色發展為原則,珠海西部將著力打造全省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構建港珠澳立體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生態宜居示範新城。其中,珠海將重點發展船舶和海工裝備、航空航天裝備、軌道交通裝備、新能源汽車裝備、高端電子裝備和智能製造等產業,集中優勢力量打造3到5個裝備製造產業集群。
  省社科院宏觀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陳再齊認為,西部地區的全面開發,使珠海的後發優勢真正轉化為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促進珠海東西、城鄉協調發展,對珠海建成珠江西岸新的經濟增長極和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它也將成為打造珠三角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功能載體和珠三角新的經濟增長極,關係到珠三角內部乃至廣東均衡發展目標的實現。  (原標題:珠海西部進入全面開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xqkcdneo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