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未來,李皓平有自己的打算文/羊城晚報記者 豐太平洋房屋西西?? 圖/羊城晚報記者 湯銘明
  2月15日,東莞市公安消防支隊大嶺山中隊士兵量化管理考評成績公佈欄上,通報了2014年1月的考評結果,特勤班班票貼長李皓平的得分只有“好人好事+1分”;而他以前得分最多的項目:執勤備戰、業務訓練等下麵卻是空白。
  去年11月24日,在處理一次煤氣泄漏時,李皓平被突如其來的支票貼現爆燃灼傷雙手和小腿。住院治療一月後,醫生要求其半年不能見陽光,這名“老”消防員只能被迫休息。
  說是“老”消防員,李皓平今年才27歲,18歲開始工作的他,曾先後參加3000餘次滅火救援,獲得榮譽無數。而真正將李皓平推向眾人視線的是2011年12月31日的一次滅火救援,三入火海救人的他成為媒體報道的焦點,各種表彰接踵而來。李皓平台北婚禮顧問卻深感不安,在他看來,他獲得的所有榮譽都是和戰友們一起完成的。
  “在我心裡竹北售屋,這些榮譽屬於我們集體。”
  關於友情
  和隊友親如兄弟
  元宵節的第二天晚上,羊城晚報記者見到了李皓平。一身筆挺的軍裝,1米77的客家小伙子,和戰友在一起時笑容燦爛。
  由於不能見陽光,他只有在晚上或陰天才能跟戰友們聚一聚。
  “8年了,你看,這裡就數我和沈隊最老……”看著一屋子正在看電視的“90後”戰友,愛開玩笑的李皓平仍不忘將同齡的副中隊長沈銳威“拉下水”——整個中隊二十多名消防隊員里,就他倆是“80後”。兩人十分要好,“就像兄弟,工作時互相配合,犯‘二’的時候就一起‘二’。”沈銳威笑著說。
  李皓平說,消防隊里的生活十分有規律:每天早晨6時20分起床後,他便和兄弟們一起開始各種訓練,然後就吃早餐,再訓練。不出勤時,各種體能、技能訓練已經占據了一天里的大多數時間,閑暇時,一幫戰友就會在中隊大院里玩滑板、溜旱冰或打籃球。
  95平方公里的大嶺山鎮遍佈傢具工廠,廠里的木屑很容易著火,這也給當地消防部門帶來了沉重的壓力。沈銳威說,整個中隊平均每個月都會接到至少一次大的火警報告。
  李皓平所在的特勤班是整個中隊的“尖刀班”,每當接到出警命令時,特勤班的6名隊員永遠都沖在最前面,一次次出生入死後,6人親如兄弟。
  “我們都叫他‘皓哥’,他就像大哥一樣照顧我們。”22歲的特勤隊員步曉軒是李皓平的“粉絲”,“我剛來時各方面技能都比不上戰友,很焦急,情緒低落,也不願跟人說話,但皓哥一直安慰我,一開始我不理他,他也不生氣,每天都找我聊天,不斷地鼓勵我,平時還輔導我做各種訓練,在他的幫助下,我很快就進步了。我打心裡感激他。”
  關於榮譽
  有鼓勵也有不安
  18歲就當消防員的李皓平早已是消防隊的“老人”,曾先後參加3000餘次滅火救援,獲得榮譽無數。2008年“5·12”地震發生後,他主動報名參加抗震救災,一連熬了9天8夜的他卻完全顧不上休息,以最快的速度搶救出廢墟下一個又一個的生命,哪怕是已無生命跡象的遺體。
  真正將李皓平推向眾人視線的是2011年12月31日的一次滅火救援:當時,大嶺山鎮大片美村口的一間大排檔突發大火,有4名群眾被困火海。接報後,李皓平和20多名消防官兵迅速趕到現場,火勢凶猛,滾滾濃煙已經堵住了入口,一樓廚房裡的3個煤氣瓶隨時都有爆炸的可能。
  只能破門!當一樓的捲閘門被切割開的瞬間,李皓平一躍衝進火海,可熊熊大火硬生生把他逼了回來。在瞭解了房屋內部結構後,他再次帶著導向繩衝進火海,摸索著上了二樓,救出了三名被困人員。
  “還有一個孩子在裡面!”有人哭喊著。剛剛踏出火海的李皓平再次沖了進去,屋裡被燒得噼里啪啦響,屋內的情況越來越複雜,但他還是義無反顧衝上二樓,終於在一個角落髮現了已經暈過去的孩子,他趕緊摘下自己的防毒面罩戴在孩子臉上,迅速沖了出來……
  李皓平三入火海救人的事跡迅速傳開,並得到了東莞市委書記徐建華高度評價和批示,一時間,特勤班班長李皓平成了“名人”,媒體來了一撥又一撥,各種榮譽也接踵而至:滅火救援二等功,“大嶺山鎮道德模範”、“東莞好人”等等。
  “用我們領導的話說,我的身上突然就有了‘光環’。”說起這一切,李皓平坦言心情有些複雜,“這些榮耀會激勵我更加努力,但有時也會讓我感到不安:8年來我獲得的所有榮譽都是和戰友們一起完成的,可只有我被媒體報道了,有時候覺得對這些兄弟不公平,但他們從來都沒有怨言。在我心裡,這些榮譽屬於我們集體。”說到這裡,小伙子臉上滿是歉疚。
  關於愛情
  怕疤痕影響戀愛
  “自從出事後,就暫時不能出警了。”李皓平通紅的雙手上滿是灼傷的痕跡,剛剛褪去死皮的地方還起了硬繭。
  這是去年11月那場煤氣爆燃留下的疤痕,也是李皓平從事消防工作8年來遭受的最嚴重的創傷——兩隻手臂幾乎掉了一層皮,小腿外沿等沒有戰鬥服保護的裸露皮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灼傷。
  那天中午11時56分,中隊接到警報:大嶺山鎮大塘厚大路往水朗方向一民宅首層廚房發生煤氣泄漏。李皓平和另外7名消防人員迅速趕到現場。此時,廚房門仍緊閉,可煤氣卻仍在泄漏。指揮員立即指令特勤班使用可燃氣體探測儀探測濃度。此時的李皓平主動請纓,穿著戰鬥服、帶著救援頭盔準備進入廚房進行探測,進門之前,他安排特勤班的另一名隊員曹力文去取水,準備稀釋已經泄漏的煤氣。
  就在開門的那一瞬間,廚房內發生了爆燃。“只見一個火球直撲過來,身上一陣劇痛,我趕緊跳了出來,之後就不記得了。”說起這一次意外,李皓平還心有餘悸,“完全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當時就只有一個想法:我可能完了。甚至在出院後很長一段時間,當聞到一些特殊氣味時,我都會感到恐懼。”
  “看著自己現在變成這樣子,我也擔心以後的生活。在隔離病房時我幾乎就是‘木乃伊’,渾身纏滿了紗布,臉上的皮膚也焦黑,還戴著氧氣罩。出事後第一次照鏡子時,我都被嚇了一跳,整個下午躲在陽臺不敢出來,一個人抽完了一包煙。”李皓平直言,這次受傷後他想了很多,最害怕留下後遺症,“也擔心這些傷疤會嚇跑女孩子,”小伙子眼中掠過幾分黯然,現在還是單身的他被母親下了命令,今年得帶一個女朋友回家,“可現在誰還願意跟我呢?”
  關於親情
  自認虧欠雙親最多
  說起父母,李皓平滿心歉疚。他出生於梅州一個普通家庭,父母均年過半百,唯一的姐姐出嫁後,兩位老人相依為命。
  由於工作原因,每年除夕夜,他和戰友們都只能在隊里原地待命,已經8年沒在家過春節的他笑著說:“當然想家,但作為男子漢,不能太矯情。”
  每年除夕萬家團圓時,李皓平便和戰友們一樣,撥通家裡的電話。“這麼多年了,他們都是兩個人過年。據說今年倆人還喝了一斤白酒。當時我聽了還是很難過。自古忠孝兩難全,這輩子我做什麼都無法彌補對他們的虧欠。”
  李皓平說,每一次休假回家,當看到父親頭上的白髮越來越多,母親眼角的魚尾紋越來越密時,心裡還是會很難受。“今年春晚有一首歌叫《時間去哪兒了》,當時我也問了自己這個問題,想到父母,想到這幾年,幾乎是強忍淚水把歌聽完。”
  今年是李皓平中士二期最後一年,他將面臨著是繼續晉級還是轉業或退伍的選擇。李皓平說他暫時還沒想好如何抉擇。
  “我非常非常喜歡這份工作,它教會了我什麼叫責任。”可他也坦言,當消防員是一份體力活,27歲的他已明顯感到和十八九歲時的差距。
  不過,李皓平不會坐等命運的安排,年輕人心裡有著自己的打算:“去年我已經被一所大學的成人本科錄取,現在還在修課程,兩年後拿到畢業證書,我就是大學生了。”
  李皓平說,他並不是一個按部就班的人,但他是一個習慣做足準備的人,“未來會怎樣我控制不了,但我知道,只要肯乾肯定餓不死。”這名“老消防隊員”堅定地說。編輯: 王燕子  (原標題:莞消防員李皓平三進火海救人 "這些榮譽都屬於集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xqkcdneo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