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藝術家畫筆下的巨隨身碟型長尾豚鼠,上新世時代的巨型嚙齒動物,發現於烏拉圭。
  中新網2月12日電 據福布斯中文網11日報道,系統家具在科幻電影《人猿星球》中,猿人成了星球的主宰者。不過科學家指出,在遙遠的未來,占領地球可能將會是巨型老鼠。屆時,有些老鼠可能會長到和人類一樣重。
  英國萊斯特大學舊石器時代生物學家簡丠拉斯維奇博士稱,隨著氣候的變化、棲息地的喪失以及盜獵所導致的大票貼型哺乳動物滅絕,現今老鼠似乎正在重新上演偉大的進化過程。“生態空間正在被騰出,在地質學意義上的未來中長期內,老鼠處於一個有利的地位來重新大規模地填滿生態空間。”扎拉斯維奇博士稱。
  扎拉斯維奇稱,只要有足夠的時間,老鼠的體型大概可以長到至少像水豚一樣大。現今世界msata上最大的嚙齒動物可重達80千克。扎拉斯維奇博士稱,如果生態空間足夠大,那麼它們的體型還可以變得更大。
  在滅絕的嚙齒類動物中目前已知的最大物種新竹買房是巨型長尾豚鼠,這種動物生活在上新世和更新世時期(從530萬年前到1.2萬年前最後一個冰河時代結束)的南美洲,估計重達1噸這個物種於1987年在烏拉圭被髮現,但是直到2008年才有關於它的科學描述。
  科學家指出,嚙齒動物的能力多種多樣,也許僅次於人類。“有一些物種在人類的幫助下擴散到了世界各地,並且已經成功適應了許多新環境,老鼠便是其中一個最好的例子。”扎拉斯維奇博士稱。
  扎拉斯維奇指出,老鼠現在即便不是占據了世界各地大多數島嶼,也攻城掠池無數。並且事實證明,它們一旦到那兒,就很難被消滅,基本上會永遠獃在那兒。而且一旦登陸,它們就會給許多本地物種帶來威脅,有時還會驅使它們走向滅絕。
  此外,科學家指出,物種正在進化得越來越大,“巨型化”是捕食者和獵物間在進化方面展開“軍備競賽”的一部分。藍鯨是現今世界上最大的動物,而5000萬年前,它們的祖先大約只有一匹狼這麼大。
  但是並非所有的物種都遵循著這條進化路線。“動物在進化中體型既可能變得越來越大,也可能變得越來越小,”扎拉斯維奇博士稱,“這將取決於它們所處的具體環境,以及所面臨的選擇性壓力。”  (原標題:美媒:遙遠未來或上演“巨鼠星球” 老鼠將成主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xqkcdneo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