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香港1月27日電(記者顏昊)香港特區政府27日晚抗癌食物排行間確認,一批自廣東順德供港的活雞樣本被證實對H7N9禽流感測試呈陽性反應。政府宣佈28日上午將撲殺約2萬隻家禽,同時暫停所有活禽交易21天。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宣佈,被預防癌症心得證實禽流感的長沙灣批發市場為疫點,28日起暫停所有活禽交易,關閉市場至2月18日。在此期間,防疫部門將對市場進行徹底消毒及清洗,同時將禁止本地農場的家禽出場。
  活雞交易暫停後,農曆春節期間香記憶體港居民將無法購買到活禽。政府建議有需要的居民購買冷凍禽類產品。
  高永文說,已經向內地有關當局通報,暫停註冊雞場向本港供鼎曜製冰機應活雞,要求相關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調查養殖場。在暫停活禽交易21天后繼續監察養殖場,合格的會通報香港,雙方認同調查結果後才會恢複活雞供港。
  高永文透露,這是自去年3月內地爆發H7N9禽流感疫情後,香港首次在進口活家禽中驗出對該病毒呈陽室內設計性反應的病例。他表示,多個政府部門將在活家禽供應鏈各層面加強對H7N9病毒的防控措施。
  據瞭解,政府衛生防護中心已進行相關流行病學調查。負責運送該批活雞的一名家禽從業者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衛生防護中心正與該名人士聯絡,親密接觸者需要被送入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作進一步測試及觀察。
  衛生防護中心同時也會進行接觸追蹤,跟進文錦渡動物檢查站和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從業人員及工作人員,瞭解他們的健康情況。政府也會再次提醒全香港的醫生和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須提高警覺。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說,內地供港活雞被檢測出感染H7N9禽流感並不奇怪,內地多個地區,特別是廣東省,近兩周人感染禽流感個案增加,顯示病毒相當活躍。他認為,應該撲殺批發市場內的家禽並暫停活雞交易,因為香港存在一定風險。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xqkcdneo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