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我市將逐漸推進考試制度改革,改變單純以考試分數評價學生的舊模式。昨天,列席本次人大會議的市教委主任中谷製冰機周旭在接受重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市中考、高考正在醞釀著一次改革,對學生的評價方式更加多元化,打破一考定終身弊端,真正推進中小學素質教育。
  考大學
  減少考試科目
  全國高考改革已經拉開序幕,周旭表示,我市具體高考改革方案也正在醞釀之中,基本方向是減少考試製冰機租賃科目,實行學科大綜合。語文和數學是必考內容,外語和其他學科可能以等級形式出現。
  周旭說,建築設計高考改革基本框架將是“兩依據”和“一參考”,意思是高考升學不再只看高考的考試分數,而是有三個方面的評價標準:一是要依據考生的高考成績,二是要依據學生的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此外還要參考學生平時的綜合素質表現。
  他表示,考生和家長可放心,高考改革方案確定後至少提前三年進行公佈,三年後才正式實施,不會讓抗癌食物考生措手不及。
  考高中
  取消聯招考試
  周旭表示,我市將小分子褐藻醣膠探索進行中考改革,適時取消聯招考試,將直屬中學的招生指標分到各區或學校。
  他說,聯招考試實施多年,弊端越來越明顯。因為,聯招將學校分成了三六九等,好學校通過聯招對好的生源進行了壟斷,加大了學校的生源差距,不利於教育均衡發展。
  取消聯招之後,直屬學校招生計劃將通過指標到區、指標到校的方式進行分配。此前我市已要求市級重點中學70%招生計劃直接分到轄區內初中學校,不再舉行統一升學考試,按照綜合素質評價進行選拔。
  升初中
  嚴禁選拔考試
  對於老百姓關心的小學升初中問題,周旭說,市教委早已禁止任何形式的小升初選拔性考試,今年將認真落實,對違反規定的學校進行查處。
  “讓小學六年級學生參加激烈的考試競爭,分分必爭,對素質教育產生負面影響。”周旭說,小升初考試讓學校和家長忽略了學生的全面發展,只關註學生學習成績。小學教育更應該註重的不是考試分數,而是要加強對學生的行為養成、體育藝術等綜合素質培養,做好立德樹人的工作。
  上小學
  就近讀好學校
  從去年開始,我市嚴格實施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免試就近入學,禁止公辦學校收取擇校費,保證讓每個孩子都能入學。
  周旭說,今年要抓好老百姓“身邊好學校”建設。這種好學校不是傳統意義上的重點中小學校,而是把一些薄弱學校、新建學校、農民工學校和農村學校辦好,把這部分以前人們認為辦得比較差的學校水平儘快提升起來,彌補基礎教育短板。
  他表示,今年起我市不再舉辦重點中學,對以前的重點中學和其他普通中學一視同仁,在資金投入、教師培訓、基礎建設等方面向普通學校傾斜,打造老百姓身邊有特色、有質量的好學校,讓老百姓放心地讓孩子就近入學。
  重慶晚報記者 湯寒鋒  (原標題:減少高考科目,取消中考聯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xqkcdneo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