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日月華庭小區引進兩台微型立體車位
  本報記者周丹 李菡 攝影:記者佟建國
  時下,江城不少小區停車難令人頭疼。自2006年首個立體車庫作為停車難的“解藥”進入江城以來,已在多處商業區和公共停車場運行,但在停車難的“重災區”居民小區內,卻鮮見立體車庫的蹤影。有人建議,把地面停車位改成立體停車位,緩解小區停車難題,這個方法是否具有可操作性?記者近日實地調查發現,立體停車庫說來容易,推廣起來阻力不小。
  微型立體車位小區試水
  本月,江漢區新華路日月華庭小區引進了兩台立體停車位,記者看到,按下遙控器後,位於上層的停車位向前伸出,又旋轉了90度,穩穩地降在路邊。車駛入車位後,它再原路徑返回。
  該小區業委會主任張躍南介紹,此次引進立體停車設備由業委會牽頭,願意使用立體車位的業主先期花8.8萬元買下,每月只需交100元維護費(包括廠家保修和電費),不用再額外交停車費。目前已有一臺立體停車位被業主買下。
  張躍南說,車主買下的是停車設備,並非停車位,立體停車位並不占用小區原有車位資源,因此不需收車位費。目前這個收費機制,也是業委會多次爭取來的。要在武漢小區推廣立體停車位,需要做多方的協調工作,尤其是費用問題,不然會給業主造成困擾。不過,該小區居民對在該立體車位下停車還是心存顧慮,擔心安全問題。
  大型立體車庫成本偏高
  有人盼著立體車庫進小區,但在有立體車庫的小區里,居民卻並不怎麼愛將車停在“樓上”。“停車費太貴了”,家住江岸區臺北二村桃源社區的車主王先生說,他在這住了十幾年,眼看著車位也愈發緊張,但除非逼不得已,他是不願意將車停進小區立體車庫的。
  在小區里,有一個5層高的立體車庫,共132個車位,產權方是附近一個寫字樓,也對社區居民開放。車庫啟用5年來,只有十餘位社區居民主動來租。管理該車庫的物業公司王經理說,該車庫斥資400萬元建成,但租用率最高時也就40%。“我們這裡每個車位的月租金是450元,很多人嫌貴了。”
  車位租金貴是一方面,停車入庫也是個難題。記者採訪時,一名女司機正在倒車入庫,王經理在一旁指揮。該女士說,把車倒進立體停車庫比考駕照還難,一是地面有面板圍欄各種“路障”,二是怕稍有偏差,在車“上下電梯”時磕著碰著。“我聽說有車主忘了收後視鏡,被颳了的。這樣停車對技術要求太高了。”
  小區新建立體車庫不易
  記者瞭解到,對於這種占地少、效率高的立體停車庫,不少小區都有意嘗個鮮。但實際操作下來,依然困難重重。比如說,這涉及到公共用地的再利用,小區居民很難達成一致。尤其是沒買車的居民,一般都不同意建造立體車庫。小區要建立體停車庫,最好是在小區建設之初進行規劃。《武漢市物業管理條例》規定,利用物業管理區域內的道路或者其他場地設置車位的,其車位設置、管理、收費等事項由業主大會決定或者業主共同決定。
  武漢市房管局也表示,建立體停車庫涉及業主共用部分的更新改造,程序上應由業主大會對其建造、施工費用、日常管理等事項作出決定。
  呼籲政府出台指導意見
  廣州一家專門生產經營立體車庫的市場部郭經理介紹,適用於小區的最便宜的一款立體停車位,成本約為3萬元,使用壽命為30年。保修期一年,從第二年開始,每個車位按月繳納100到120元的費用,廠家派人維護。
  對於車主擔心的安全問題,郭經理解釋,在出售時,廠家會購買商業保險,一旦在車位使用過程中,出現人身或車輛損傷,會由保險公司理賠。
  郭經理說,有些省市政府對於購置立體車位有扶持政策。公司去年為福建一公共停車場提供了立體車位,政府當時為每個車位提供了2000到8000元的補貼。
  對於立體車庫推廣難題,日月華庭業委會主任張躍南說:“立體車庫這些問題與在老小區安裝電梯所面臨的問題相似,因此都需要政府支持。希望由政府部門牽頭,出台相應的指導性意見,對物業等民營企業給予鼓勵政策,立體車庫才能推廣下去。”
  (原標題:推廣立體停車庫 很多小區遇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xqkcdneo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